首页 -> 专题栏目 -> 管理再造

陕西省黄陵监狱稳中求进见效果

   添加时间:2021-01-19 09:01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2020年,黄陵监狱在站位全局、把握变局、稳住终局中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

用信念站位全局

640_副本.png

年初,作为刚刚履新黄陵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的王正华,原本将主要精力集中到了谋划监狱未来的创新发展上,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却成为他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场严峻考验。作为刚刚熟悉全监基本情况的“班长”,怎样团结带领战士们打一场必胜的疫情阻击战、不负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成为开局最亟须解决的难题。

今年56岁的老杨,是一位从警多年的“老革命”。

“干了大半辈子监狱工作,还没遇到过今年这么难的情况。最高等级勤务模式下的封闭执勤备勤、‘一站到底’以及服刑人员情绪普遍焦躁不安等都没遇到过。” 怎样快速调整自身状态来适应最高等级的勤务模式,怎样在最短时间内稳定服刑人员改造情绪,也成为老杨思索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怎么办?如何干?王正华在探索,老杨在思索。

“当我学习了省局和监狱制定的关于防疫、安全、改造的针对性措施后,封闭执勤之初的忐忑也消除了。我坚信我们肯定能确保狱内绝对‘干净’,肯定能稳定服刑人员的改造情绪,确保狱内安全稳定。”老杨回忆起当初的场景,很是坚定。

▶“班长”的必胜信念,是靠前指挥、超前谋划、科学调度、统筹协调;

▶“老革命”的必胜信念,是54天的封闭执勤、逐人谈话教育、安排视频会见;

▶黄陵监狱的必胜信念,是坚决执行“三个十四”“三个零接触”“四个最严”“五个查一查”“六暂停一严控”“七个强化”。

他们用坚定的信念,构筑起了高墙抗疫的牢固防线。

用奋进把握变局

640 (1)_副本.png

纷繁极速的变局中,需要的是恒久的前行与坚持。 

大李,在监区长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年。“监区是监狱工作的最前沿。面对更加严格的安全标准、更加规范的执法要求、更加深化的教育方式,要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落实‘主体责任’、锻造 ‘四铁’队伍,坚守好主阵地。”大李谈起自己负责的工作坦率真诚。 

从警7年的小马,已经经历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全程贯穿红色文化进监狱、一日八环节安全整治、监区精细化管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等,当时真觉得自己快跟不上了。”

面对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监狱党委敏锐地察觉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因地制宜部署开展了一系列旨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提升能力水平、查找问题漏洞的活动。

▶4月,开展监狱管理和队伍建设大整顿活动;

▶11月,组织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习活动;

▶持续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等活动……

大李和小马积极认真参加了每一项活动。大李的学习笔记整整记了3大本,撰写了8篇心得体会,还用所学所悟为支部党员上了一节党课,所在监区各项工作在年度考核中名列前茅。小马为自己制定了个人学习计划,每天坚持进行警体训练,工作成绩多次受到领导表扬肯定,还进入年度优秀公务员推荐名单。

用成效稳住终局

640 (2)_副本.png

对于监狱工作者而言,最大的成就和喜悦,就是看到自己用智慧和汗水唤醒一颗颗迷途的心灵,彰显 “改造人”这一根本宗旨。 

“靓!靓!靓!一年多的坚持与努力,这个铁树终于开花了,太好了!”看到监区送来的罪犯芮某近期改造情况报告,教育科的小朱满心欢喜,一连用了三个“靓”。

罪犯芮某,年纪轻轻就已经 “三进宫”,入监以来认罪服法不彻底,认为自身量刑过重,多次违反监规纪律,不仅严重干扰监区正常改造秩序,而且成为监区安全稳定的风险点之一。

“这就是典型的‘铁树’!”小朱引用了狱情分析会上监狱主要领导当时的评价。为攻克这一改造难点,监狱成立了工作专班,通过分析研判、综合施策,誓让“铁树开花”。

问起如何修剪、培育“铁树”,小朱娓娓道来:“为了攻克这一难点,我们针对性地对芮某开展教育改造:

▶引导芮某主动给家人写一封家书,安排拨打亲情电话,培养其亲情意识;

▶从做好小事入手,培养芮某规矩意识;

▶结合《民法典》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培养芮某法律意识;

▶利用传统文化宣讲等活动,培养芮某文明意识;

▶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养芮某正义意识……”

问起芮某现况如何,小朱难掩喜悦:“经过大家一年多坚持不懈的努力,芮某有了极大的转变,能够认罪服法、遵规守纪、服从管理,自觉参加劳动改造,学习文化知识。他书写的‘四书’还被评为优秀。日常改造中,能够与人平和相处,尊重他人。家人对他的转变也极为惊讶,对监狱警察多次表示感谢。近期,因为芮某表现较好,监区正在为其申报减刑。”

这一年,小朱被评为“省级个别教育能手”,他的笑容也很靓……

(供稿:王飞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