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警营风采

【人物】第12期 | 关中大汉的“绣花功”

   添加时间:2020-04-24 15:04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本期人物:赵越,陕西省庄里监狱第十监区副教导员、四级警长。

640.webp_副本.jpg 

赵越身材魁梧,气宇轩昂,“哈哈”一笑,豪爽尽显。然而,这位重量级、宽胸膛、粗线条的关中大汉,干起工作来却认真得像个“绣花姑娘”,一针一线中就见玲珑慧心。

现场巡查中,赵越发现罪犯刘某眼神闪躲、目光短而浅,他心里的“?”一下子浮上来。通过犯群走访和调查,他知道了藏在刘某心里的皱皱褶褶源自哪里,于是不动声色地谈话引导,及时揭开了刘某心里的“盖子”。每次晚点名的时候,人高马大的赵越走进监舍“瞭望”一圈,便知道哪个罪犯头痛脑热、身体不适,哪个罪犯情绪不高、似有心事。他说:“监区问题千千万,不怕问题浮水面,就怕隐患潜伏在暗处。”他眼里看清了、心里亮堂了,“对症治疗”效果自然明显。

赵越曾经爱好打篮球,如今他将球场上练就的快速移动、眼尖手疾、见缝插针、严防死守、攻防结合等“功夫”应用到工作中。他看望病重住院的罪犯张某,送生活必需品,融冰化水,焐热人心;他加强门禁、互监、夜间管控、监防设施检查,坚决“不留死角”;他组织卫生员消毒、测温等,必须“全覆盖”。这个曾经的“篮一号”如今像上紧发条的闹钟,精准地奔走在罪犯日常监管八个环节的赛场上。

这几天,赵越的“小动作”又开始了。他从十字路口的红绿灯上找管理灵感,针对罪犯流动“顽疾”,开展“红绿袖标”活动,制定了“定时喝水 领牌如厕 戴标移动 禁止乱动”十六字措施,收到明显效果。分管罪犯改造的监狱领导评价:“这项措施简单高效,为全监治理顽疾打开了突破口,为提升监狱治理能力做出了有益探索。”听到表扬,这个“大块头”竟害羞得连连摆手说:“都是团队的智慧,我只是第十监区这个‘分母’上的‘小分子’。”

(供稿:刘高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