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文化广角

奶奶

   添加时间:2020-03-10 08:03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多年来,对于年近不惑的我来说,常常在面对重大变故时,在面对自己一人之力根本无法解决的困难时,孤苦无助的状态中,我就想起了奶奶。换句话说,我想起奶奶的时候,都是我孤苦无助的时候。这样说来显得我很自私,但事实确实是这样。就像别人在大灾大难时烧香拜佛去祷告,我就开始想念我的奶奶,想着奶奶如果还在,她会怎么给我说,尽管奶奶离开我已经10多年了。

辞典里解释,爸爸的妈妈叫奶奶,妈妈的妈妈叫外婆。在儿时,蒲城一带分别叫婆、渭婆(音译);华阴一带统称奶。我想念的奶奶就是我的外婆。奶奶年轻时,因为三门峡水库建设,按照国家政策,跟着外公举家迁徙到蒲城。

我小的时候母亲很严厉,在我的记忆里从未在母亲面前撒过娇。如果奶奶健在的话,我将是多么幸福,虽然年近40,但在奶奶眼里还是小孩子,仍然可以撒娇。

因为我小时体弱多病,刚刚出生6、7天就患了新生儿黄疸,不到3个月又得了肺炎。当时,是在奶奶的领导下,父母、姨娘、舅舅通力协作才把我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

奶奶爱我,但不仅仅只是爱我,她对每个孙子和外孙都洒满了爱。

奶奶关心我的身体,更重要的是关心我的心智。拿现在流行的话说,奶奶在我小时候就非常注意培养我的“情商”。在我的童年,奶奶给我讲的第一个道理就是善良,给我的人生态度基本定了个调子。上中学时,奶奶对我反复强调要谦虚,这使得我在工作后和同事有着良好的关系。

刚参加工作时,奶奶又多次教育我要自律、淡薄、慎独,后来我才明白,这可能就是奶奶常说的平安是福。后来奶奶又要我大度,不要记仇。谈婚论嫁时,奶奶又疏导要树立我正确的婚姻观。奶奶说,作为一个男子汉,只吃自己胃能消化的食物,说自己能办到的事……

但是当我结婚的时候,奶奶已经不在了。我多么希望奶奶一直在我身边,当我委屈的时候可以倾诉,当我迷茫的时候可以请教。多少年里,奶奶一直是我的精神支柱。在我心里,奶奶是完人。奶奶虽然不在了,但奶奶教育我的人生信条在我身上生根发芽……。从这个意义上讲,奶奶还活着。

直到现在我也会把奶奶当年讲给我的话讲给孩子们听。我觉得奶奶是幸福的,因为他留给子孙后代的是宝贵的精神食粮。

(供稿:陕西省监狱管理局警察 张常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