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文化广角

备勤点的天台

   添加时间:2020-03-20 11:03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肩负光荣使命,坚决落实备勤——执勤——再备勤——再执勤的最高等级勤务命令是我们监狱警察的天职,特别就备勤而言,是防输入的关键一步,也是一场无声的“战斗”。

我们的备勤点设在一家全封闭的酒店。酒店的顶楼有一块不大的天台,成为我们“放风”、锻炼、交流的宝贵“小天地”。

酒店不大,更没有院子,备勤期间的所有工作、学习、生活都在室内进行,唯一露天的地方就是顶层通往楼顶的这个天台了。天台长不过20多米,宽也就10来米左右,被大家戏称“巴掌”大的地方,也极似一个“放大版的火材盒”。太阳能、水箱和一些杂物又占去了两成多的面积,剩下这八成大的“火材盒”也就显得弥足珍贵了。

“火材盒”虽小,但居高临下,可远眺,可俯视,视野极其开阔。西侧正下方是人来车往的主街道,虽不像疫情前那样熙熙攘攘,但时时勾引起大家对悠闲惬意逛街的冲动,正南方是笔直的大街和延伸到天际线的主干道路。北面和西面的远方是隐约但不失雄伟的山峦,天气晴好时,四十公里外三原、淳化、永寿三县交界的嵯峨山好像近逼眼前。最“可气”的是东侧下方的一所小学的操场,塑胶场地,绿底白线,乒乓球、篮球足球场地一应俱全,每天只有两三个人在里面“潦草”的走上几圈,“火材盒”上的这一堆人近在咫尺却可望不可及,在“义愤填膺”之余也不忘拿带队领导“开涮”:“不就是从楼顶装个软梯让大家下去锻炼吗,这点小事都解决不了!”,“调侃”中也算解了大家“心头之恨”。

每天早餐前和晚饭后是大家“放风”的时间,不用催,不用叫,三三两两不约而同来到天台。临时党支部书记王志刚言少笑也不多,他不大来天台,偶尔来几次,也会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叮嘱大家,“以后开会、学习要像来这里一样,都麻利些!”,说完就又匆匆忙忙回到房间继续开启“事务缠身”模式。

晚饭后大家的锻炼以健步走为“主流”。已经50多岁的老黄、老王、老张、老赫、老马几个同志每天走路雷打不动,他们步频不快步幅不大,但走的坚实有力,耐性十足,总给人以稳重踏实的感觉,不走上一万步他们不会结束“战斗”。十一监区老张是备勤人员里面最年长老大哥,再有两年就退休了。前几天,监区的小李给党委写了请战书,要求替换老张第三批进狱内执勤,老张一听就急了,任凭你临时支部的三番五次的推心置腹、还是苦口婆心劝说,寡言少语的老张就一句话:我都备勤这么长时间了,这次进监执勤,我一定要冲到‘前沿阵地’,谁都别跟我抢!”。顶住压力获胜后的老张一脸“得意”。

快人快语的老赫一边走路锻炼,一边绘声绘色聊着管理罪犯的逸闻趣事,怎么处理罪犯纠纷、如何化解警囚矛盾,简洁而精妙的思路、诙谐的言语、狡黠的神情,经常逗得大家捧腹大笑,但细细思来极具一名老警察的智慧和经验。老赫参与第一批封监执勤后,又接续第三批封闭备勤,已经50余天,再进监狱执勤,前前后后算下来估计要70余天以上,大家开玩笑问“老家伙,能撑住吗!”,只见老赫歪着头一本正经的说:“啥,撑不住?84岁的钟南山都到抗击肺炎的一线这么久了,咱有啥撑不住的!”

平时几个爱跑马拉松的同志实在憋得不行,也会在摩肩接踵的“火材盒”上放飞脚步过下瘾。不过地方太小,人又多,只能快步如飞的跑小圈,跑上几圈就反向跑,否则就跑晕了。马拉松跑团“段子手”郝延栋也是开启了“执勤+备勤+再执勤”模式,脚下跑着,嘴上可也不闲着,不是言语“蹂躏”这个,就是心灵“打击”那个,经常引起“众怒遭到群起而攻击”。做为一监区支部书记、监区长的他经常自言自语到:“最近监区换劳动项目了,党委能不能特批我进去”,这下大家抓住话把齐开火:“监区离了你就不行了,你是对值班的教导员不放心,还是对党委的安排不放心?地球离你就不转啦…”。众人你一言我一语,万箭齐发,搞得能言善辩的“段子手”只有招架之功,节节败退,但还嘴硬道“我就是想想还不行吗,最多也就是‘犯错未遂’吗”。

跑步狂人张延彪跑起步来最是认真执着,心中的那颗“小宇宙”一直呈爆发状态,原来是心里窝着“火”呢,参加了第一批执勤的他再次请战屡遭阻拦,最后软磨硬缠,终于说服并替换了监区长再次备勤准备进监,于是把那股急着“团团转”换做脚下“风火轮”,每天天台10公里是标配,跑下来好像还意犹未尽。

做事风风火火的王永争跑步锻炼也一样,跑上5公里就结束回房间 ,从不恋战,但今天却在楼顶煲起了“电话粥”。原来是监狱党委安排机关上班的人员,兵分多路逐一上门慰问执勤、备勤的警察家属,妻子正在给他“汇报”情况呢,“你咋不把人让到家里喝口水、吃个水果呢……”永争的电话还在“煲着”。

身边跑过的特警队员陈普胜也是参加了第一批执勤又接连进行备勤准备再进监。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他执勤期间监墙值班、“110”瞪眼、狱内车辆代驾,样样工作一丝不苟,受到监狱火线嘉奖,近期刚刚成为入党考察对象。这几天普胜休息时间又迷上了乒乓球,刚才约战打球,结果输了,按大家的说法是准备去捏个“软柿子”,结果把手给“扎”了。不过普胜撂下一句话“承认结果,坚决不服!”

年轻人的脚步总是那么轻盈如风,跑起步来都透着调皮和灵动。80、90后小伙子偶尔也会来凑热闹跑上几圈,但就是耐性不足,刚才还在眼前,转身就像松了手的弹簧蹦地无影无踪了。九监区“白加黑组合”的小白这几天“蹦”出了大家的视野,原来妻子已身怀六甲,双方父母都不在身边,最近妻子妊娠反映强烈,监狱准备下达强制休息令,妻子得知后告诉小白:“这些困难我自己能克服,你要是关键时刻半途回来,就是我又拖你后腿了……要是那样,我可跟你没完!”。

每天晚饭后都要在“火材盒”走上一阵子的王卫昌,走起路来总有医生范,有条不紊,不温不火。有感于监狱党委给备勤的8位警察集体庆祝生日,他即兴赋诗一首,其中那句“庚子春来花吐蕊,欣闻荆楚传捷报,众志成城战瘟神,谁愿林下做闲人”,更道出了所有备勤人员的心声,大家何尝不想奔赴各自的战斗岗位,来一场酣畅淋漓的战斗呢?

天台上,每天日出日落,每天你来我往,近处的柳条一天比一天浓绿,远处监狱旁一片桃花正在怒放,我想,待我们从监狱执勤出来时,桃子应该就半大不小了吧……

(供稿:庄里监狱 邱化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