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基层动态

【连载】女监女警援鄂战疫 | 小娜日记1-4

   添加时间:2020-03-23 10:03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编者按:《女监女警小娜援鄂日记》是陕西省女子监狱女警常小娜的日记。常小娜是女子监狱第六监区副监区长,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原本她不想让人看到,经过小编多次沟通,她才愿意拿出来分享。她说,写日记更多的是想写给自己,多年以后可以看着它回忆这段难忘的岁月。

女监女警小娜援鄂日记1

从武汉女警的脸上看到了微笑

3月18日 晴

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我们30名女警组成的陕西监狱人民警察援鄂工作队集结出征。早7点到单位,进单位大门,一切井然有序。办公楼前挂了横幅,楼前两侧制作了我们30个援鄂同志的请战书,大巴车停在一侧,旁边整齐地排列着已到来同事的行李,同事们忙碌着准备出征仪式。刚进门就有人从我手里接过行李,告诉我快去餐厅吃早饭,不由心中一暖!

上级领导和监狱领导都来欢送我们。出征仪式很简短,领导向援鄂工作队授旗,宣读了队员名单及临时党支部组成,领队花监和代表做了发言。大巴车驶出单位时,我看到路边有一些同事,他们不停挥着手,喊着要多保重。

有几位领导赶到机场送别,行李先我们一步被同事送到了。这样的别离真没有经过,进安检口刚告别同事,就有接应我们的人员。登机口椅子上整齐放着30份爱心午餐,因为飞机要到宁夏和青海接上这两个省的援鄂同志,没有准备午餐。爱心午餐很用心,粉色包装,里面的小蛋糕上有花和“中国加油”的字,一下就被电到了,眼泪在眼眶打转,赶紧扭头看了一会儿舷窗外。

飞机先到西宁接上队员,又再次起飞去银川,快到时遇到气流很颠簸,机上就有姐妹晕机了,我也胸口憋闷,飞机降落后还是难受。宁夏女警的援鄂誓师在机场进行,我们透过舷窗看到她们20位女警的欢送仪式。飞机开始慢慢滑行时,欢送她们的领导们站成一排,长时间敬礼,直到我们视线模糊。

降落武汉,还没有下飞机,透过舷窗就看到等候的一排车辆,武汉女警拿着鲜花在阶梯下欢迎,虽然都戴着口罩,但还是从她们脸上看到微笑。接过花上了大巴车,行李直接有工作人员装车。走时还担心行李过重,提着会有些吃力,这下一路上连行李都没碰手,感动到了。

大巴车前往住宿酒店,一路上几乎没有行人,车辆也很少。武汉是座美丽的城市,春暖花开,碧水微澜,高楼林立,错落有致。可眼下这座城市这样安静。想想已逐步恢复活力的其他城市,都在拥抱春天的人们,武汉人民你们辛苦了!你们是最坚强的!

女监女警小娜援鄂日记2

已经奠定了胜利的基石

3月19日 晴

来时家人还为我们没有后勤人员而担心,入住这边酒店后看到安排得周到细致。酒店环境不错,有专门负责生活管理的同志,每人一间分开隔离居住。酒店里住的都是援鄂工作人员,有云南女警,还有附近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消杀工作很到位。特殊时期,酒店工作人员不多,每个入住单位都给建立了酒店管理群,有需求可以随时沟通解决。三餐会按时送到房间门口,房间卫生自己打扫。酒店工作人员很贴心,我们到来时发了矿泉水和物资包,准备了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看来我准备的生活品有点多了。为照顾来自不同地方援助者的饮食习惯,楼下大厅备有方便面、零食、饮料、水果,其实每天饭菜还是很讲营养搭配。

上午,我们和云南女警乘坐酒店安排的几辆公交车,去实地了解援助的工作点。经过之前援助工作磨合,这里已经有着较成熟的工作流程,环境虽然艰苦,但已经奠定了胜利的基石,让我们有信心完成使命。下午,上级援鄂领导给我们作了动员,疫情防控专家讲解了相关知识,着重对防护服的穿脱进行了现场讲解演示,上级驻鄂防疫领导还介绍了这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强调了战时纪律。

女监女警小娜援鄂日记3

今天练习穿脱防护服

3月20日 晴

上午,按照临时党支部的安排,大家对各自房间进行彻底的清扫消毒。看工作群里大家的分享,领队花监把自己的短袖做了拖地布,龚姐姐用的是小背心。我左看右看没衣服可牺牲,只好用了一条毛巾,这个房间是我在这里的家,清洁工作不能马虎大意。

今天的一项任务是自己练习穿脱防护服,我把配发的东西摆好,开始回想老师所讲,按流程一步一步穿,穿难度不大,脱时注意事项较多,操作容易不当。不是忘了手卫生,就是手又不小心碰到防护服外侧,我只好脱了再反复穿,可总是感觉不理想。最后也是折腾得又热又累,就干脆想穿着防护服在房间来回走动,看坚持久些是什么效果。今天天气比较热,25度左右吧,十几分钟后我就感觉闷热,手开始有小动作,最后还是劝慰自己,这会没有工作状态,还是先脱下,待会儿再练习。

相对安静了半天的手机,突然消息不停响起来,原来是有部分同志已经被分到工作监区,还没有消息的就有些着急。这次所有援鄂工作组都是统一安排,打乱分配,也是一次战时演练吧。工作分配上,年龄是其中一个主要因素,很遗憾自己30岁已是回忆。我加入了一个新的团队,各地前来的援助者,大家有缘聚在一起,在群里打招呼认识,先来的同志讲了工作注意事项。明天的排班已出来,每天下午或晚上,指挥中心会发布工作的大排班。工作群里继续讨论、统计、安排工作,微信群的作用真是大啊。24小时每天四班倒,明天开始我们有人早起、有人晚出、有人晚归,工作时不能携带手机,不能吃饭、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大家要进入工作模式了,惟愿所有人平平安安!

女监女警小娜援鄂日记4

我的入党决心无比坚定

3月21日 雨

今天我是备勤,在酒店休息。有件重要的事情最近我一直在想,有的战友已火线入党,这也是我的愿望。自己一直都期待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其中的一员。入警14年,我一直积极靠拢党组织,写了几次入党申请,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看全国各地的战“疫”报道时,有很多次我都被冲锋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党员所感动,他们的事迹让我泪流满面。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84岁的钟南山院士“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目光和言语豪迈而坚定。他是一位耄耋老者,面对疫情,彰显了一名共产党人的本色。我想成为和他一样的人。在危急关头才能彰显一个人的英勇本色,这是赤诚的信念,是无私的表白,是冲锋的号令,是进军的誓言,是学习的榜样,是我追随的方向。感动之余,我在日记本上写到:“疫情面前,总有人默默付出,总有人无悔坚守,总有人不顾自己的安危去阻击疫情,捍卫安全。”这样写这样说,我也这样去做了。

我们监狱封闭管理命令一出,大家都坚决响应监狱党委的号召,在一日之内悉数赶回西安,冲上了防疫阻击战的第一线,我也于1月27日进入狱内开始14天的封闭执勤。当时的我,是在大与小的选择中,选择了监区这个大家;是在先与后的封监中,选择了第一批封监。我没有任何犹豫,只带了一些简单的行囊,就去到监狱。封监第一天,第一手犯情是:全监只有我们监区感冒发烧人数集中,分别在3个监舍蔓延,甚至有6人高烧,在卫生所隔离治疗。这种局面,与新冠病毒有没有关系?我心里不由得紧张起来。怎么办?冷静冷静再冷静!开始追根溯源、分析原因,组织消杀隔离、户外活动、晾晒被褥……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监区感冒人数逐日减少。没有前车之鉴,有的只是坚定不移的信心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我与3名战友,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严格落实监狱防控部署与举措,在教育管理上严之又严,在疫情防控上实之又实,同时着力消除罪犯恐慌情绪,监区罪犯安然度过春节,监管持续持续安全稳定,我们圆满完成14天封闭执勤任务,也为后面封监执勤的同志打了一个好的基础。

这次援鄂,我积极报名参战,因为我有较长监区工作经验,有较专业的本领,也有敢于拼搏的精神。武汉女警和我们同是监狱人民警察,她们遇到困难,我们理当义不容辞献出我们的力量。我知道自己的力量很小,但平凡普通的我,只要有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忠诚、勇敢、担当,去付出,去努力,相信会对武汉有所帮助。我深信,在临时党支部坚强领导下,在战友们共同努力下,我们工作队一定会打胜仗。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无比坚定,无论在任何时候、在任何地方,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组织需要,我都会义无反顾,向前走,不回头!

这是我的心声我的信念,也是我对组织的承诺。我会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战“疫”中磨砺自己,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每一项任务,向组织交出一份入党积极分子应有的答卷。

(供稿:常小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