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栏目 -> 扫黑除恶在行动

【扫黑除恶】黄陵监狱:全力决战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

   添加时间:2020-04-10 15:04   来源: 点击量: 分享:  

陕西省黄陵监狱贯彻落实省局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安排部署,以“健全七项机制 打赢四大战役”的硬核举措,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疫情期间声势不退、力度不减,全力决胜扫黑除恶收官战。

动七项机制 常态长效推进

建立线索摸排机制。监狱通过集中动员、个别谈话、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信箱等方式,将举报电话列入罪犯亲情电话号码,畅通坦白交待、检举揭发的渠道;针对疫情期间监狱封闭管理制度,制定了特殊时期线索收集、转递工作方案,在封监管理期间掀起坦白检举新高潮。

健全奖励激励机制。狱根据两高两部联合下发的指导性文件,按照《陕西省监狱管理局关于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坚持以深挖线索为统领,以奖励激励为支撑,以优化线索质量为基础,进一步明确了有价值线索的认定标准,细化了奖励标准及程序,严格落实信息保密制度,让罪犯感受到“实打实”的奖励政策。

建立严控教育机制。按照省局《涉黑涉恶罪犯管理办法》,监狱强化管控措施,严审把关涉黑涉恶罪犯的考核奖励、工种调整、分级处遇、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保外就医、刑满释放、安置帮教等执法工作;成立会见录音侦听小组定期进行研判,防止社会黑恶势力与监内罪犯勾结渗透;监狱扫黑办联合教育改造科对涉黑涉恶罪犯开展心理测评和危险性评估,加强心理疏导。

健全台账规范机制。按照省局扫黑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档案台账管理的通知》,监狱建立健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五大类台账,整理归档、细化目标、目录造册、实时更新,确保全程全面留痕;对每一名涉黑涉恶罪犯量身定做教育改造专档和心理健康档案,坚持做到“一人一策”。

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监狱积极加强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时刻保持联动态势。对于举报线索或坦白自首的案件,与公安机关采用分别隔离审查、共同侦办的联合侦办模式。对已立案的线索持续跟进,随时保持沟通联系,做好罪犯计分考核和物质奖励工作;与当地司法机关协调解决涉黑涉恶罪犯刑满释放后的安置帮教工作,确保无缝对接。

建立创新工作机制。监狱不断创新教育工作模式,按照“五大改造”理念,持续推行“线索摸排6645模式”,通过推广“扫黑除恶三字经”、“扫黑除恶四字口诀”,举办扫黑除恶知识竞赛等教育宣传方式,创新开展涉黑涉恶罪犯入监教育效果评估、思想教育实时跟踪和教育改造痕迹追踪工作。

完善防腐长效机制。监狱政工、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对定期扫黑除恶专项活动内容进行督察,深入开展涉黑涉恶问题线索排查,精准审核涉黑涉恶罪犯的考核奖惩、通信会见、工种安排、减刑假释等工作,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强化监督执纪,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黑恶势力向监狱内渗透。

打好四大战役 决胜收官之年

打好深挖摸排线索攻坚战。监狱以坦白检举揭发活动为载体,在线索摸排措施上持续用力,先后发放了违法违规违纪线索、深挖余罪漏罪摸排表,全面审查涉黑涉恶罪犯档案和申诉、检举材料;着重对新入监罪犯、入监不满5年的罪犯、涉黑涉恶罪犯,采取灵活有效的心理攻势、说服教育,促使罪犯认罪伏法,坦白交代余罪,主动揭发同伙和“保护伞”,切实提升了线索的数量和质量。

打响净化改造环境行动战。监狱着眼于铲除狱内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以网格化管理为切入点,定编定岗,对有牢头狱霸行为或参与帮派团伙的安全员坚决予以撤换。对预谋脱逃、经常打架斗殴、多次扰乱监管秩序等反改造行为,及时收集固定证据,采取法律途径坚决打击;加强与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法院、检察院的沟通衔接,及时侦破、起诉狱内再发案件。

打赢扫黑除恶宣传战。监狱持续采取多形式、立体化的宣传措施,通过在监狱官网和狱内小报上设立专栏、开辟专刊,及时更新悬挂的宣传标语、横幅、展板、海报,强化宣传造势,营造浓厚氛围;每月定期对罪犯开展具有较强专题性、应时性和阶段性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讲大课,用鲜活的案例、详实的数据,为罪犯直观地呈现当前国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进展和成效,引导罪犯认清形势、敬畏法律。

打好谈话教育心理战。监狱制定了《陕西省黄陵监狱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黑涉恶罪犯教育改造工作方案》,加大三级谈话教育力度,落实处级领导及科室“包联”谈话、监区警察一对一谈话,一般罪犯监区管教普遍谈,有黑恶线索的罪犯狱侦警察重点谈,确保对涉黑涉恶十三种常见罪名的罪犯落实逐人谈话,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意识强”。

(供稿:朱晓蕊 朱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